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育论文 > 教学中自主、合作、探究方式的渗透(6语)

教学中自主、合作、探究方式的渗透(6语)

2015年07月01日 15:07:23 访问量:1098

《语文课程标准》中有这样一段话:“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,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要,爱护学生的好奇心、求知欲,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,积极倡导自主、合作、探究的学习方式。”自主、合作、探究的学习方式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、民主平等的教育理念,它肯定了学生的主体作用,并把他放在与教师平等的地位上。

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应以“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”为核心,通过激发学生内在驱动力,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,使学生获得探究问题、解决问题、发展能力的愉悦,从而促使学生精神境界、个性品德、语文水准得到完整的提升。这种崭新的学习理念为语文教学展现了广阔的天地。

一、识字与写字渗透自主、合作、探究的学习方式

所谓自主学习,相对的是被动学习、机械学习。是学生主动的在语文实践中丰富人文素养,提高语文能力的一种学习。其实,早在春秋时期,大教育家孔子就提出的“温故而知新”、“学而不思则罔,思而不学则殆”的学习理念,要求学习主体在学习过程中能主动思考、主动获取新的信息,把知识转化为能力。

识字与写字是进行口语交际、阅读写作的基础,是学习语文的钥匙。《语文课程标准》要求学生具有熟练地使用字典、词典独立识字的能力;能把字写正确、写规范、美观。独立识字其实就是自主的学习方式。教师要让学生学会使用工具书主动获取信息,在学习过程中“先跑一步”——扫除字词障碍。

所谓合作的学习方式,是根据教学活动学习的组织形式而言的,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,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,切磋学问,砥砺思想。探究的学习方式则要求善于质疑问难,深入研究并解决问题。

在识字与写字这一环节的教学工作中,教师要注意转换角色,由包办代替转换为合作引导,关键要培养学生怎样把字写正确、写规范、美观的探究能力。所谓正确,即不写错别字;所谓规范,就是不写繁体字,不写草字,字的间架结构和笔顺都合乎汉字书写规律,偏旁部首不能比例失调。学生一旦具有识字的主观能动性和写字的美感意识,不仅对于学好语文,而且对于终身学习都是一笔财富。

二、阅读教学渗透自主、合作、探究的学习方式

《语文课程标准》的基本理念阐释了语文课程的特点:“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,学生对语文材料的反应又往往是多元的。”因此在阅读教学中应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、潜移默化,充分渗透自主、合作、探究的学习方式。

阅读教学历来都注重课前预习,《语文课程标准》尤其强调课前预习,把课前预习称为“先跑一步”,也充分渗透了自主的学习方式。

关于合作、探究的学习方式,在阅读活动中更能充分的体现。《语文课程标准》中的阅读理念是“阅读是搜集处理信息、认识世界、发展思维,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;阅读教学是学生、教师、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。”这种崭新的学习理念为合作、探究展现了广阔的天地。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注意转换角色,从根本上转变观念,加强与学生的合作,由过去的“教教科书”转变为“用教科书教”。

教师通过合作,参与对话,扮演类似主持人的角色,引导学生之间合作进行探究性阅读。教师以自己的学识积累、生活经验、审美水平,给学生带个路,引导点拨、评价激励,而不要包办代替。这样就能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去阅读、猜想、探索、归纳、类比、质疑,使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,有自己的心得、有自己的体验,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。

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,让其主动自觉的去发现问题,解决问题,无疑是在阅读活动中提高学生合作、探究能力的一个好办法。探究学习的方式,也就是学生质疑的过程,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。从阅读心理学角度来说,学生提出问题比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更为有效。然而,学生在探究学习时,往往不知如何质疑,这就需要教师加强对学生的引导,使学生学会质疑,并形成习惯。可以让学生了解质疑的范围:生字、词语的选用,文章的主要内容,材料的选择,作品的构思、主题等;可以引导学生在难点处质疑、困惑处求疑、关键处求疑,尤其是在无疑之处能求疑;还可以告诉学生要想提出问题,提出好问题,就要熟读课文,熟读才能深思。

三、作文教学渗透自主、合作、探究的学习方式

作为语文教学的重头戏,作文教学又如何渗透自主、合作、探究的理念呢?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:

首先,要建构宽松、和谐、民主的课堂氛围,作文教学应从“自主”做起。

宽松、和谐、民主的课堂氛围是自主学习的前提。在这样的课堂氛围里,教师应放下架子,充分尊重学生。作文的文题、文体、构思、选材等方面,统统不作硬性规定,仅根据训练目标作适当的指导。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、爱好自定文章的表达方式,只要说清楚话,讲明白道理就行。让学生“我手写我心”,自觉地关注自己的真实内心,写出*千姿百态富有个性情趣的作文。

当然,从“自主”做起,对语文教师来说绝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。语文教师既要大胆“放权”,又要宏观调控,把握既定的教学目标和训练序列;既要鼓励学生张扬个性,突破旧的框框,写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好文章,又要让学生明白张扬个性并不是一味地追求“标新立异”,而应该把握好度。

再次,依然要抓好探究,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。

作文教学中,引导学生探究最难。因为学生经历不同、感情有别、个性迥然、认识各异。因此作文题材宽泛、体裁多样、表达灵活、语言丰富。在如此客观而又复杂的背景下进行探究,无疑是“大海捞针”,但如果在作文教学中引导学生抓好探究,就能化整为零,各个击破。例如学生只从“感受”的层次入笔,就可以引导学生还要从“认识”的层次思索;学生只在“现实”的方面寻觅,就可以引导学生还要在“虚幻”的方面探究;学生只取“蕴情”的角度遣词,就可以引导学生还要取“含理”、“有趣”的角度造句……。其间,教师必须防止先入为主和越俎代庖。

总之,在教学活动中渗透“自主、合作、探究”的学习理念,不仅可以营造民主、和谐、宽松的课堂氛围,而且还能让学生主动的在语文实践中丰富人文素养,提高语文能力。

编辑:何敏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大英县蓬莱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大英县蓬莱小学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大英县蓬莱小学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