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育论文 > 让 沉 默 远 离 语 文 课 堂(六年级语文组)

让 沉 默 远 离 语 文 课 堂(六年级语文组)

2015年03月06日 14:47:54 访问量:854

《语文课程标准》指出:“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,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”现在的语文课堂,是利用语言进行人际交往的课堂,是开放的课堂,是教师、学生、文本三者之间进行多元对话的课堂,因而热闹非凡。然而现实课堂上,常常看到学生一片沉默,令人尴尬。原因何在?这是受传统的“灌、抱、喂”这种填鸭式教学的负面影响。那么,怎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语文课堂教学的这种沉闷状况,发展学生的听、说、读、写的能力呢?我的实践体会如下,与同仁共勉。

一.课前充分预习,增强学生答题的自信心

大家肯定有这样的切身体会:上公开课时,学生发言的热烈程度远远比平时上课要好得多。其中的一个原因是,老师重视,生怕学生冷场,预先布置思考题,让学生课后思考、讨论,扎扎实实做好预习工作。从心理学角度来看,预习是一种学习的心理准备,为上课打好思维定向的基础。预习,不仅可以使学生了解新课时自己应着重解决的疑难问题,同时也使学生对新课内容有了一个充分的思考过程,或多或少有了自己的一些见解。上课时,当老师一提问,学生由于已作准备,无形中有了胸有成竹的感觉,自然举手就不那么害怕了。为了提高预习效率,老师一定要布置学生明确的预习任务,甚至可以明确到应该思考哪几个问题,而不是以“今天的作业是预习某一课”草草了事。为此,我们采用了学案的形式,学案的第一部分就是“课前参与”,即预习题,一般包括字词拼音、作者作品、写作背景、内容概括、重点问题等,学生可以通过查找资料来解决问题。让学生课堂上直接回答,一方面有些问题确实不查不知道,比如,作者作品、写作背景等,另一方面,课堂思考、讨论的时间毕竟有限,即使思维敏捷的同学也不太可能会考虑全面,一些反应慢的当然就人云亦云,根本没有思考的过程,旁听来的答案也就不好意思再举手回答。这样一来,“冷场”就在所难免。将军不打没有准备的仗,同样,我们也不能让学生上没有准备的课。只有让学生做了充分的准备,才能增强学生答题的自信心,才有可能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。

二.营造和谐气氛,缓解学生答题的紧张感

许多学生其实已经想好了问题的答案,但回答时却是时断时续,连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,有的同学甚至声音都在颤抖。这显然是学生胆小造成的,作为教师就有责任帮助学生摆脱胆小,尽可能的消除他们的紧张心理。和谐、民主的课堂气氛,无疑是改变这种现象的一剂良药。首先要摆正师生关系。课堂上,老师同样要把自己看作是学生的朋友,是学生中的一员,少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,少用命令、责备的口气评价学生,更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,始终让学生觉得你是个平易近人的老师,是个公平公正的老师,是个值得信赖的老师,这样就增强了学生表达交流的欲望。其次,上课语言要生动诙谐,形式灵活多变,切忌死板。一成不变的语气语调,不仅使学生听觉上产生疲劳,而且冷冰冰的语言也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听课热情。幽默的语言可以缓解学生的紧张,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。有时也可穿插简短的笑话来调节气氛,或者根据语文教材及学生的特点,把教学内容与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故事、小谜语、小表演等结合起来。按教育家夸美纽斯的话说,“让一切学校布满图像”,“让一切教学用书充满图像”。可把语文课文改编成课本剧,配上道具,让学生表演;可把语文课与生产、生活实践紧密结合起来,尽量做到自然即课程,自我即课程,生活即课程。使学生在相对自然的状态下接受知识,减轻压力。第三,可多用“没关系,大胆讲”,“你的见解很独特”,“谁有不同的看法”,“谁还要补充”等激励性的语言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,对他们的评价也因人而异,随机应变,不要老是把简单的“好”“不错”挂在嘴边。

三.加强互动训练,培养学生说话的流畅性

课堂回答问题是与说话能力紧密结合在一起的。能说、会说,当然就不怕发言。为此,我们开展“课前三分钟演讲”活动。提前一周确定一个话题,通过抓阄的方法,确定下周演讲的学生,布置学生在一周内写好文章并读熟。(最好老师要把学生的文章看一看,改一改,作适当指导。)刚开始,学生很紧张,只顾盯着作文本读,任务观点,读完就一溜烟跑回位置。面对这种情况,我们不必太着急,可以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,不断增加难度,提高要求。起先几周允许学生带稿件朗读,接着几周,稿件交给老师,“脱链”老师适当提示,到后来,完全就是脱稿背诵,半个学期来,我发现学生听得认真了,讲得具体了,说得流利了。腼腆的同学脸不红了,胆子也越来越大了。声音小的同学发言时也响亮了。更让人欣喜的是,每当听到精彩之处,大家会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。劳动成果得到大家的认可,这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。话匣子越打越开,课堂发言自然就热烈起来。
四.增加情感交流,唤醒学生潜在的责任心

教育家夏丏尊说:“教育之没有情感,没有爱,如同池溏没有水一样。没有水就不成其为池塘,没有爱就没有教育。”教学活动中,师生情感交流与学生的思维活动有着密切而重要的关系。只有教师对学生“情之所至”,学生才对教师“亲其师信其道”。为了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,平时利用做周记的机会,让学生说说心里话;作业批改时,经常也写一点带有激励性的评价语言,诸如,“这次你的字比以前有进步了” “虽然质量不高,但你能完成就是一大进步,继续加油”……上课时,始终把全体学生装在眼睛里,注意与学生的眼神交流,提醒走神的学生,及时给予想发言又不敢举手的学生发言机会。加入学生的QQ群,课后经常找他们谈心,与他们探讨一些问题,深入他们的内心世界,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。平时的情感投入,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,这种健康的师生情感能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,能构成有利于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最佳氛围,也只有这样,才能使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自然而然地投入到学习中去。当学生认识到自己就是课堂的主人,就会义不容辞地加入到这个阵营中来,也就乐于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了。在语文课堂上,最大限度地开辟语文学习的空间,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,使语文课堂不再“沉默”。

总之,打破课堂沉默的做法还有很多,只要我们千方百计营造民主的教学气氛,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,就能引导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去,就能还语文以丰富多彩的本色,就能使沉默的课堂真正地“活”起来。

编辑:何敏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大英县蓬莱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大英县蓬莱小学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大英县蓬莱小学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